2023智慧应急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应急管理学院
  • 日期:2023-12-15
  • 9230

  为加强智慧应急能力建设,以新安全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3智慧应急发展论坛”于2023年12月10日在京召开。

2023智慧应急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主题是“加强智慧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综合监测预警体系”。来自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地震局、应急管理大学(筹)、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中央部委、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做了主题发言,围绕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应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智慧应急关键技术、智慧应急实践探索等五大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原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在《提高应急管理的领导力》主题报告中表示提高领导能力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根本因素,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发挥头雁作用。提高应急管理领导力需要各级领导者有魄力、有耐力、有毅力,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依法治理,敢于严抓严管,做事雷厉风行,要出实招、行实效、办实事。

副局长 王德学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原国家安监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王德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在《筑就空中天路 让低空经济展翅高飞》主题报告中表示通用航空是人民大众的航空,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提高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有助于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和谐社会,将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威望和执政能力。全面开放低空空域,积极发展智慧通航产业,开展航空应急救援是促进低空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大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刘大响

  原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闫鹏在《新时代应急管理理论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中表示,新时期应急管理理论体系的建立应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同时聚焦我国国情实际的风险本质,从多维度、全要素、全过程的视角,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原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 闫鹏

原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 闫鹏

  国家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在《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的讨论》主题报告中表示,防灾减灾救灾的应急管理工作,主要依托“三制一案”即法制、体制、机制和应急预案,其中应急管理机制主要分为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相互配合几个要素,这几个要素密不可分又有侧重。统一领导强调大局意识、综合协调;属地管理强调落实责任、有序有效;分级负责强调及时处置、反应迅速;互相配合强调资源整合、同心协力。

国家地震局原副局长 修济刚

国家地震局原副局长 修济刚

  应急管理大学(筹)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主题报告中表示,当前急管理类人才培养层次日益增多、专业覆盖面和数量不断扩大,存在着人才供需、专业布局、学科基础、培养方案等诸多问题。应急管理大学(筹)从学校筹办以来,基于公共安全提出的现实需求,从确立办学定位、调整教学单位、培育新兴交叉学科、聚焦主责主业,构建主干专业群、探索实施特色育人模式、全力打造实战师资队伍等六大方面推动应急管理领域的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

华北科技学院校长 张瑞新

应急管理大学(筹)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 张瑞新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遥感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宋文龙在《水旱灾害遥感应急监测》主题报告中表示我国公共卫星资源、商业卫星资源日益丰富,对较大范围洪涝灾害监测能力显著提升,但卫星数据资源依然是水利遥感应急监测的短板和瓶颈,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受限,要强化水利卫星虚拟/专业卫星星座建设,打牢卫星生态基础。同时,完善与固化水利应急遥感监测系统平台功能,强化卫星遥感数据查询、定制处理、智能服务、数据产品分发服务等业务化功能,提高数据交互与成果检核精度和效率。

遥感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宋文龙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遥感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宋文龙

  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国忠在《基于“大安全”理念的风险预控与智慧应急》主题报告中表示北京科技大学自2020年12月成立“大安全科学研究院”至今,已逐步形成具有北京科技大学特色的“大安全”学科发展形势。黄院长认为基于“大安全”理念的风险预警与智慧应急的总体定位应服务于安全事故前“监测预警”和“双重预防”建设,服务于安全事故中“应急培训”和“应急能力”建设,服务于安全事故后“调查体系”和“鉴定能力”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黄国忠

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黄国忠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首席杨继国在《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及预警响应机制建设实践》主题报告中表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应急指挥的重要支撑、基层应急责任人获取预警信息的专用渠道、部门应急指挥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公众获取预警信息的权威渠道。他对监测预警响应机制提出三项展望:一是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形成“更广、更快、更准、更好用”的核心能力;二是加强部门和行业合作,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联动发布机制;三是进一步发挥国家预警发布系统的效益和作用。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首席 杨继国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首席 杨继国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针对学院建设的灾害链监测预警与仿真实验室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探讨。她提到:学院创办三年来,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通过科教产教合作,“以任务带学科,以学科育人才”,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建设、品牌锻造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依托中国科学院大科学大平台优势及国科大多学科交叉办学资源,围绕应急管理科教融合一流学科能力建设需求,推进灾害链监测预警与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立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聚焦科技支撑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体系,以防范化解重大复合灾害风险为重点,以交叉学科办学为基础,开展灾害链监测预警、多灾种耦合仿真技术研发、模型构建、理论创新、智库建设,助力安全治理关口前移。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颖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颖

  来自中国科学院、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组织、应急企业、信息科技企业等相关机构的人员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专家们的发言理论性强、信息量大,报告内容丰富、观点前瞻,体现了理论与实践、技术与应用的紧密结合,体现了应急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对于推进综合监测预警体系的构建和智慧应急能力建设的强化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媒体报道:

人民网: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039028/rmh39039028

新华网:http://www.news.cn/info/20231211/8a795070152d4c3a820b84264cdf72f8/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