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启动,范维澄院士作首场报告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11-01
  • 1959

       2022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以“公共安全的科技支撑”为题,为江海大讲堂作首场报告。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出席并致辞, 大讲堂由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林晓教授主持。

       高随祥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面对人类共同的公共安全挑战,如何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希望江海大讲堂通过分析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探索智慧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和学科建设的新思路,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高随祥副书记致辞

       随后,范维澄院士、高随祥副书记、林晓校长助理、江海联合实验室焦建彬主任共同为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揭牌,宣布大讲堂正式启动。

范维澄院士、高随祥副书记、林晓校长助理和焦建彬主任为大讲堂揭牌

       范维澄院士在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与公共安全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进行了阐述。随后,从安全和发展,公共安全支撑体系、技术体系、防护体系,安全应急科技体系,应急平台,“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编制过程,智慧消防,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置等方面全面梳理了安全应急领域的发展脉络,指出了下一步的方向。范院士认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极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范院士在报告过程中还回顾了他在中国科技大学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程,介绍了作为“科技冬奥”专家组组长对提高冬奥会科技含量所做的努力。

 

范维澄院士作精彩报告

 

        报告结束之后,在场师生围绕智慧应急、国际社会安全、智慧安全校园建设等问题与范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范院士指出,智慧应急无疑是应急技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报告会后,范院士又专程为学生签字留念,鼓励他们积极研究安全和应急问题,为国家安全和应急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有序排队,请范维澄院士签名留念

       应急管理部原培训中心主任张驎教授,广东省江门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刘宏杰副主任,江门市江海区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投促中心、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有关教师也在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范维澄院士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首届评议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战略研究公共安全专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和“科技冬奥”专家组组长、住建部城市安全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会主任、工信部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曾在国务院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大会讲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2018年度国际埃蒙斯奖和国际斯约林终身成就奖。

       “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是国科大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广东省江门市政府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与相关研究机构、企业共同发起的,其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新时期国内外公共安全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分析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探讨应急管理体系和学科建设新思路,助力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