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急学院李颖出席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07-25
  • 3892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峰会定位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出席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专家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以《应急管理现代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命题》为题发言。

shuzizhongguo1

  李颖在发言中强调,当前要以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更好地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李颖指出,应急管理现代化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命题。这是由我国应急管理面临的基本形势决定的,应急管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李颖对数字化转型赋能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三点思考:

  一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力。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时间短、基础弱、底子薄,应急管理体系中条块分割、信息沟通不畅、资源难以整合、协调力度不够等问题较为明显,在防与救、上与下、开与闭之间仍有待进行妥善处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应急管理能力的跨越式提升带来了可能,从全面感知、态势预测、应急处置、协同联动等方面推动构建新型应急管理能力体系。

  二是要准确识别和应对数字化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我国正在向信息社会迈进,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深刻变革全球生产组织和贸易结构,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因此今天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以往具有高度复杂、高度不确定的特点。这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针对社会治理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上线下分离转为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的大趋势,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撑,构建以人为本,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全社会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三是要充分利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基础大胆创新。经过多年全方位的布局,我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优化提升增强了数字化发展能力,数字经济的突飞猛进带来了发展新动能,数字治理能力依托电子政务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数字治理规则的不断完善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数字社会逐渐成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有的基础条件足以支撑应急管理体系的新要求新使命,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应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应急管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智慧化。

  李颖表示,建设智慧安全的治理体系需要大量创新型人才。在教育部、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和中国科学院指导下,国科大成立了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率先开展应急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发挥中科院和国科大多学科交叉办学优势,开展应急管理研究、应用与人才培养。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建实验室,打造国内领先的具有国科大特色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融融合的综合研究平台。应急学院将贯彻“小核心、大外围”的布局,汇集政产学研用多方面优势力量,建立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共同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的现代化做出贡献。

shuzizhonggu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