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将工业互联网发展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06-28
  • 5090

编者按

2022年6月24日,由我校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等42家单位共同发起的“2022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圆满结课。院长李颖在结课活动上在线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颖

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关心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线上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2022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活动。今天线上有很多熟悉的朋友,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少了与大家线下见面的机会,但是我仍然能够从线上的各种场合了解到大家工作的进展、取得的成果,仍然能够感受到,在大家的努力下,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不断深入。值此今年联播活动收官之际,向公益联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组织、支持和参与公益联播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经历了很多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稳定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这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支撑和赋能。正是由于国家十三五期间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才使得我们在应对疫情的时候有更多的举措,产业发展具有更强的韧性,资源配置具有更强的协同,能够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公益联播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年,现已成为业内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活动。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各种线下活动急刹车,联播活动是在此情况下采取的一个紧急应对措施,获得了行业内各方的认可和支持。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公益联播在规模和内容上又有了明显进步,扩展到了一百位讲师连续授课一百天,讲授内容越来越系统全面。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供应链承受着巨大冲击,大宗物资波动较大,美欧通货膨胀严重,制造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我们看到腾讯这样的双跨平台企业仍在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宣传推广、培训教育、交流合作,一大批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会员企业主动参与进来,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首要选择。从今年的公益联播活动可以看出,数字化转型已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决策,更多的是企业和用户应对风险的共识和主动行为。

公益联播开播的三年,也是我作为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主任,密切关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三年。从今年的活动开展情况来看,我认为本年度公益联播有三个突出的亮点:

一是主题聚焦、内容全面。公益联播的内容涵盖工业互联网理论体系、政策解读、平台和产品、解决方案、落地案例分享等多个维度,聚焦产业发展趋势、数字化咨询、灯塔工厂、双跨平台、垂直行业平台、数据智能、数字化工厂、供应链及物流、安全生产、工业软件、工业安全、产教融合、产业金融、产业政策共14个主题。联播课程从多个角度帮助制造企业系统、科学的认识理解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洞察智能制造推进的路径和对策,跟踪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智能制造市场与应用的动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分享的成功经验,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专家阵容强大、应用场景众多。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制造业需要了解前沿技术及优秀案例,找到适合自身的转型之路。公益联播围绕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和面临的难点、痛点,涵盖多种制造行业与应用场景,邀请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机构、龙头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专家参与线上直播,共同打造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百家讲堂”。联播带动了行业广大同仁之间的学习交流,推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助力了工业互联网对中国制造的赋能。

三是影响力提升、观众数量再创新高。自2020年以来,公益联播受到工信部、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协会联盟、企事业单位的高度关注。2022年度公益联播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腾讯、华为、海尔卡奥斯等42家单位携手联合发起,开展14周主题课程共70场课程。联播通过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平台、腾讯云基地、金蝶直播平台等十多个同步在线直播平台广泛传播,参加授课观众数量累计超过140万人次。其中,制造企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50%,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占比超过30%,事业单位单位人员占比约10%。授课期间专家解答观众相关问题超过1000个,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

工业互联网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要使工业互联网真正落地应用,则不仅需要有看到这种发展趋势的智慧,更需要有千千万万的企业从微观层面扎扎实实地解决每一个数字化转型的现实问题,才能一步一步扭转不敢用、不会用、用不起的局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千行百业中落地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既要看到它光明的未来,始终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又要克服各种实际困难扎实工作,做到脚下有路。回顾公益联播三年来的发展历程,我深切感受到了一种脚踏实地的韧性,只要我们继续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共性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和推进,我们距离工业互联网的美好发展前景就会越来越近。

这两年来,我的主要精力一直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从事应急管理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但作为长期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老同志,我始终密切关注着大家的努力,在为大家的工作加油鼓劲。借此机会,针对安全发展的问题与大家再简要交流一下。

一是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特别重视安全和自主。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就至今为止还主要是基于国外的技术和产品,但是今天的国际形势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这样走下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逐渐露出真面目,华为受到的断供,西方国家集体对俄罗斯采取的极限制裁措施,都在警醒我们,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紧迫的、直接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调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两翼。因此,下一个阶段要把增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安全性、独立性和自主性作为重中之重。

二是要将工业互联网发展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去。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集新型基础设施、新兴应用模式和融合产业生态于一体,既是生产力的重大进步,也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供了工具。

2020年10月工信部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曾经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领域的采矿行业为例,矿山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切实增强,实现了井下综采设备的远程操控和远程监控,井下作业实现可视化、无人化,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切实解决了矿工作业环境差、危险系数高、开采效率难以提升等行业痛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在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得到推广应用,采矿业已成为探索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最广泛深入、取得成效最显著的行业之一。

除此之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安全生产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方式,企业、园区、监管部门等都可通过平台掌握工业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能够向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提供多级监管告警、应急响应处置、安全隐患预防等服务,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保障能力。

三是加强产教融合培养高端人才。在教育部、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和中国科学院指导下,2021年1月12日国科大成立了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中国科学院强大科研实力和优势学科基础之上成立的新型学院,对于解决应急管理面临的复杂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优势。学院将针对交叉学科和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特色,持续创新、加快培育数字化应急管理能力,为支撑和促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做出贡献。

学院的目标是打造国家应急管理高端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贯彻“小核心、大外围”的布局,汇集政产学研用多方面优势力量,建立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构建协同创新网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国内应急领域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开放集成平台。近期学院正在汇集多方资源建设应急科技与融合创新实验室,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数字孪生、零碳等前沿技术进行应急管理的融合应用研究实验,加快形成核心能力,打造能更好满足国家应急管理现代化需求的新型学院。在此,我也热烈欢迎线上的企业一起加入这个平台,共同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安全发展水平。

最后,我想无论是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是建设一流的应急学院服务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都特别需要我们发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的精神,始终围绕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一点一滴做好每一件具体的工作。无论多大的目标,只要我们认准了方向,脚踏实地长期坚持,就一定能够实现。特别感谢大家对公益联播课的支持!希望公益联播课越做越好!祝各位观众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