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急学院参与发起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工作组、院长李颖任第一召集人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04-15
  • 3170

   2022年4月13日,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TC573/WG16)成立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作为该标准工作组的第一召集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该标准组的发起单位,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工作组章程和工作计划的审议。

标准化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靳力等领导以及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正式宣布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担任标准工作组召集人。

   李颖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化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之一,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两化融合是我国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大创举,是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集中体现。自从工信部组建以来,两化融合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几年,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围绕两化融合工作,工信部制定了包括两化融合规划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还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两化融合的重点正聚焦在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路径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两化融合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了标准的作用。以标准的制定和推广为龙头,开发出了一系列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具,激发了产业界的积极性,帮助企业把标准融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成为管理层日常的管理行为,为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使两化融合标准具有了生命力。

   李颖强调,当前围绕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工作,还要继续发挥以往的成功经验,通过高质量的标准制定、推广、咨询服务等工作,有效推动数字化转型走深入实。自2018年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TC573)成立以来,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研制与推广工作,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提质降本增效,加速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等方面都发挥了作用。围绕当前数字化转型领域标准化工作的迫切需要,依托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TC573)成立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WG16),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关键亟需标准研制、普及推广等工作,是一项非常有必要性和紧迫性的任务。

  李颖认为,数字化转型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通过标准化工作,全面系统地描绘出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理念和内容框架,厘清各项工作之间的界限边界和配套关系,打造各推进主体间共同话语体系。二是要系统总结大量优秀企业最佳实践,研究形成具有普适规律的方法工具标准,引导企业将先进理念和方法导入企业,最大程度获得价值效益。三是要以标准为纽带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各类创新资源,共同打造良性运转的服务市场生态,促进专业服务市场能力的不断提升。

  李颖对于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WG16)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快开展关键亟需标准研制。坚持系统观念,从广大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出发,围绕企业普遍面临的转型方向路径不清晰、解决方案供给不足、管理机制优化变革不系统、全员数字思维和能力有差距、转型价值效益难显现等共性问题,体系化布局数字场景、数字能力、系统性解决方案、治理体系、数字人才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的研制。二是创新开展系列标准应用普及。围绕产业和城市发展的重大场景,联合TC573以及工作组各成员单元优势资源,依托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等工作生态,组织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领先服务商等共同推进数字场景“样板间、数字能力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标准应用成果社会化采信试点等工作,创新推进系列标准应用普及,助力企业有效获取数字化转型价值成效。三是持续提升标准工作组影响力。组织开展多元化的标准宣贯普及活动,广泛宣传工作组数字化转型系列标准研制动态、核心理念和应用成效等,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积极参与有关国际标准化活动,输出数字化转型领域“中国方案”,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下一步,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TC573/WG16)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围绕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有序推进关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的立项与研制工作,积极推动标准应用试点示范,广泛开展系列宣贯推广活动,加快标准国际化布局,以标准为纽带建设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工作生态,助力产业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