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院焦建彬老师入选

  • 来源: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
  • 日期:2022-04-02
  • 4227

   3月25日上午,“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第三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上成功举办,55位教师从41所高校计算机专业257名参评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奖励证书,我院焦建彬老师入选。

获奖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共同发起,由字节跳动、科大讯飞、拼多多、腾讯基金会等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和单位捐资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旨在鼓励高校更加重视本科生教学质量。

  颁奖典礼上,John Hopcroft教授、高文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捐赠单位代表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宋家乐等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领导、专家、高校师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典礼由第一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理事会联席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主持颁奖典礼 拷贝.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主持颁奖典礼

   2018年,奖励计划首次在国内C9高校试点实施,从106位参评教师中遴选出26位作为首批获奖教师。2019年,奖励计划参评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国内40多所高校的10类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从参评的130名教师中遴选出54位作为最终获奖者。2021年,奖励计划从41所高校计算机专业257名申报者中遴选出55位教师作为2021年度优秀教师获奖者。至此,奖励计划历时三届,共评选出135位获奖教师,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拷贝.jpg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颁奖典礼上,John Hopcroft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奖励计划设立的初衷,特别感谢李克强总理和教育部领导对奖励计划的关心和支持,对中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本科教育的重视和期望。他倡导中国高校进一步重视本科教育,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以“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勉励获奖教师,希望获奖者再接再砺,在各自的教学岗位上为国家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文院士致辞 拷贝.jpg

高文院士致辞

   高文院士代表“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理事会及工作团队,感谢教育部及4个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对奖励计划的指导与支持,并向55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他还特别感谢了字节跳动、科大讯飞、拼多多、腾讯基金会等奖励计划捐赠单位,肯定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号召更多高科技企业为培养计算机领域专业人才,促进计算机领域产教研融合全面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发言 拷贝.jpg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发言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代表奖励计划捐赠单位发言。她表示,腾讯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将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用技术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在教育领域,一直积极推动高校计算机专业发展,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计算机教育事业,为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宋家乐秘书长讲话 拷贝.jpg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宋家乐秘书长讲话

   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宋家乐秘书长代表奖励计划理事会对55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对他们扎根教学一线、倾力培养国家栋梁的辛勤劳动及教学创新表示肯定,希望他们继续守教育报国初心、担教书育人使命。同时,宋家乐秘书长对支持奖励计划的专家、高校领导和师生们致以谢意;对捐赠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教育公益事业表示敬意。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老师发言 拷贝.jpg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老师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老师代表本届获奖教师发言。他对奖励计划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坚守本科教学岗位,使课堂教学呈现出艺术的美感,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发言 拷贝.jpg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发言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代表参评高校发言。他表示,国家民族复兴,靠的是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抓手在课堂。正是因为教师们对于课堂教学的投入与付出,学校对于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视,产学各界对于教学事业的支持与坚守,为教师们打造出普遍重视课堂教学、重视教学改革、重视教师成长的良好氛围,让教师们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切磋交流经验、提升教学能力,不断推动各高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奖励计划通过对部分高校开展计算机本科专业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奖励优秀授课教师,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投入本科教学,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
     (按姓氏笔画排序)
姓名 单位   姓名 单位
于俊清 华中科技大学 张晨曦 同济大学
万  琳 华中科技大学 张  毅 重庆大学
马昱春 清华大学 陈世敏 中国科学院大学
王党辉 西北工业大学 陈志远 哈尔滨工程大学
毛新军 国防科技大学 陈  琼 华南理工大学
邓俊辉 清华大学 林子雨 厦门大学
史先俊 哈尔滨工业大学 罗  熊 北京科技大学
仲  盛 南京大学 金  忠 南京理工大学
刘  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周  烜 华东师范大学
刘  铎 重庆大学 郑骁庆 复旦大学
刘  琴 同济大学 段桂华 中南大学
齐  悦 北京科技大学 饶卫雄 同济大学
许胤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姚鸿勋 哈尔滨工业大学
孙未未 复旦大学 骆嘉伟 湖南大学
孙艳春 北京大学 耿国华 西北大学
孙  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贾春福 南开大学
杜小勇 中国人民大学 徐  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杜小智 西安交通大学 徐  鹏 华中科技大学
李  佳 重庆大学 陶宏才 西南交通大学
李  健 国防科技大学 章国锋 浙江大学
李  超 上海交通大学 彭朝晖 山东大学
杨国正 国防科技大学 焦建彬 中国科学院大学
杨  博 吉林大学 谢  磊 南京大学
何云峰 华中科技大学 路  通 南京大学
何良华 同济大学 裴  丹 清华大学
汪东升 清华大学 熊岳山 国防科技大学
汪  芸 东南大学 黎  铭 南京大学
张春元 国防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