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法律武器,保驾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1-12-10
  • 2513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应急管理各领域最新进展,为将来从事应急管理相关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学期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办了“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前沿学术讲座。

   第三场讲座于12月8日晚举行,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林鸿潮教授作题为《我国应急管理的政策环境和法制建设》的报告。由于疫情的原因,讲座改由线上举行。

   林鸿潮,中国政法大学讲座教授,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国家应急管理政策法规标准智库专家、国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咨询专家、宁波市应急管理局顾问,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集中力量战胜重大突发事件的制度优势及其法治化研究”首席专家。曾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法》起草的研究工作,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规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参与《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工作,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起草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安全生产法》修订草案的论证工作。

   讲座开始,林老师从一般法律出发,介绍了法律作为经验法则、公私权平衡器的重要载体,引出法律在应急管理中的应急功能和法治功能。应急管理离不开法律的支持,法律在应急管理中的具有重要地位。

   接下来,林老师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发展脉络,从03非典到08年汶川地震再到新冠疫情,从戒严法到突发事件应对法再到今年的修正案,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创业史诗。

   

   对于我国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现行框架,他指出我国的现行综合性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具有全灾种、全过程的特点,除此之外,还有事件单行法、环节单行法等单行法律,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类突发事件和救援、预案等环节皆有法可依。

   结合实际问题,林老师带大家探讨了当前应急管理领域法律制定和实施中的焦点问题。一是《突发事件应对法》有关紧急状态、应急体制等问题,二是《传染病防治法》有关卫生分级、响应分级等问题,三是《自然灾害防治法》有关法律层级定位、灾害应对机制等问题。

   在讲座最后,林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地解答。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