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复试规程

  • 应急学院招办
  • 日期:2023-04-26
  • 11939

根据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规定,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院特制定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形式

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主要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具体复试考场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各位考生。

二、复试资格审查程序

请考生准备如下材料:

1、考生姓名+博士复试表(博士复试考核表提交WORD版,请考生填写到面试记录以上的部分);

2、个人简历;

3、身份证+学历学位等材料

4、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5、博士考核PPT

请按照邮件要求,发送至邮箱:emse@ucas.ac.cn,截止时间请以邮件提示为准。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笔试前将审核原件。  

三、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主要采用现场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质和综合能力。包括:

1、外语应用能力:包括口语能力及综合考察。

2、专业知识:测试考生掌握专业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程度、基本的科研基础能力等。

3、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复试形式为2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PPT介绍+8分钟面试专家提问。总时间为15分钟。      

四、复试成绩计算

以复试专家组成员独立评分的平均值为复试成绩。复试成绩的权重为50%。

五、录取原则

1、各专业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初试成绩占50%)排名,择优录取。

2、考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逾期不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政审不合格者;

[5]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全部真实资格审核材料或未能通过资格审核者;

[6]不符合国家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者。

3、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式,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咨询、申诉及监督

考生如对学院博士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若对申诉有异议的,可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起申诉。

学院招生电话:010-69672014

邮箱:emse@ucas.ac.cn

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