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思想、方法与应用》课程组织开展校园雷电暴雨桌面应急演练

  • 应急管理学院
  • 日期:2023-05-25
  • 13882

  2023年5月16日,在《应急管理思想、方法与应用》的课堂上,为系统应用课程学习内容,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检验和提升同学们实际编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的能力,课程主讲教师黄钧教授和朱建明教授组织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雷电暴雨桌面应急演练。本次桌面推演模拟在北京怀柔地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发生暴雨橙色预警情况下,检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师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帮助学生们在情景体验中,掌握突发事件应对之道。选修本门课程的二十余位同学们全员深度参与到本次桌面应急演练中。

  为保障演练有序规范进行,同学们首先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并参考在京相关高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雷电暴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以预案为蓝本编制本次桌面演练脚本,通过这些前期准备进一步强化演练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学校对雷电暴雨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及应急处置能力。

 1应急预案

图1.同学们编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雷电暴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保障演练的流畅性和合理性,提高全体参演人员应急协同处置能力等核心目标,全体同学在导演组的组织下进行了两场彩排和集中讨论。研讨过程中同学们围绕着应急预案和演练流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推演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了逐项讨论,使得应急预案和演练流程更加实际和可操作,为顺利开展正式演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集中讨论

图2.正式演练前的集中讨论

  经过近三周时间的准备,2023年5月16日下午1:30分,随着黄老师“我宣布本次演练正式开始”一声令下,紧张刺激的桌面推演正式拉开帷幕。

图3.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图3.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按照演练脚本和前期分工,应急课堂上的25位同学除导演组和评价组外分成7个角色组,分别扮演应急办公室、人员排查安置组、工程巡查抢险组、信息发布组、生命线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和医疗防疫组的角色。演练针对提前设计的七个应急场景:发布暴雨预警、成立现场指挥部、启动II级响应、电力设施抢修恢复电力、校园巡查和救助、构筑物受损情况评估和恢复校园正常秩序,依次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图4.桌面应急演练进行中

图4.桌面应急演练进行中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推演,全体参演人员相互配合,演练顺利完成校区电力设施抢修、受伤人员救助、恢复校园正常秩序等既定目标。桌面推演阶段结束后,评价组同学结合提前编制的应急演练评分表对本次桌面应急演练效果进行了专业评价,撰写应急演练评估报告。

图5.评价组针对本次演练现场开展评价工作

图5.评价组针对本次演练现场开展评价工作

  评价组认为本场演练是同学们共同完成的一次成功的突发雷电暴雨桌面应急演练。此次针对校园雷电暴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设计和实操,检验了师生的雷电暴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协调联动能力。演练前同学们修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雷电暴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宣贯了应急管理理论和实战方法。本场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演反哺预案设计、以演代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等预期目标,为今后校园雷电暴雨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程度减轻突发灾害和次生、衍生灾害,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评价组还分析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订意见。

 图6.评价组同学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

图6.评价组同学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

  最后,黄老师和朱老师对本次桌面应急演练的全过程进行总结评价。黄老师首先对大家在演练中的整体表现表示十分肯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资料搜集、情景分析、预案编制、脚本设计、演练彩排、正式演练、演练评价等应急演练完整的全过程。演练本来就是为了发现问题,不断地改进。本次演练同学们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情景分析、预案编制基本方法和要求等教学内容非常好的应用到演练的全过程中,实现了本次应急演练与课程体系的有机整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两位老师认为本次推演的演练场景的设计非常到位,每个小组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讨论非常充分,本次桌面推演是成功的,达到了我们开展桌面推演的目的。
  本次演练中同学们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理论知识与实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危机管理意识,夯实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理论功底,提高了同学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为未来能够快速、准确和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成功推演的背后,是同学们长时间的辛勤付出。在演练开始前,同学们多次在微信群里讨论演练过程、修改演习脚本,争取使得应急演练更真实、更全面。其他参与的同学们也在根据自己的扮演角色展开思考和激烈讨论,力求把应急措施做得更好,让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小。

 图7.同学们讨论修改演练脚本

图7.同学们讨论修改演练脚本

  本次桌面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思想、方法与应用》教学方法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本次演练的成功组织实施,提高了课堂学生参与度,补足了教学的最后一块短板。并利用应急演练的组织实施,达到预期目标的同时做到了对课堂学生五个能力的提升:提升课程学员对演练的场景设计能力、提升课程学员的预演组织能力、提升学员对危险情景的分析能力、提升对课程学员对应急预案的分析和评价能力,这些将对学生未来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的塑造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今后,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开展更加多元化的教法改革与实践,为我国应急管理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做出更多富有成效的努力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