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应急学院举办“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第六场讲座,创新提出“战时状态下的应急管理”新命题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2-10-16
  • 14413

       2022年10月14日,应急管理学院在雁栖湖校区举办了第六场“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讲座,祁越教授做了“战时状态下应急管理研究——以俄乌冲突为例”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共30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祁越教授指出我国应急管理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在理论建设还是体制建设上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战争状态下应急管理的研究在我国还尚处于起步阶段。从俄乌冲突中我们不难看到,现代战争已不是传统战争中的攻城略地和大规模的杀伤,而是利用现代高技术武器向中小规模、局部重要地区、重点目标,实施可控的精确火力打击,作战目的更加清晰。战争已经没有了前方和后方之分,战争与后方应急管理也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水库、大坝、电站、化工厂、炼油厂、通信网络、交通枢纽等重要经济目标、基础设施的安全与防护,既是战时军事打击的重点目标,也是我们平时应急管理部门重点防范的目标。应急管理作为紧急情况下的非常态管理工作,必须具有调动一切人力、物力和化解、处置风险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应急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活动中,率先开展战时状态下的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贯彻平战结合的思想,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应急管理的前沿进展以及国家对于应急管理的新需求,纷纷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复杂局面与风险挑战,未来的应急管理已经不仅仅是如何应对自然灾害、灾难事故、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更要思考应对战时状态下的应急管理工作。应急学院老师们对战时应急管理研究的关注,体现了前瞻性和敏锐性,开辟了应急管理研究的新方向和新领域,同学们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向国家需求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时代的使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