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历史使命

——“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

  • 应急学院
  • 日期:2021-11-26
  • 19242

   2021年11月24日晚,“应急管理演进与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展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颖院长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形式与国科大的历史使命做了精彩的讲座。

讲座1

   李颖院长首先对当前应急管理面临的基本形势做了简要介绍,目前全世界面临的自然灾害呈增长趋势,我国也面对着多重挑战。因此我们必须着眼于应急事业,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中,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程度不断加深,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不断加速。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安全是我国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命题。

讲座2

   李颖院长指出要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必须要遵循以下几点基本要求:首先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力和丰富手段,其次要准确识别和应对数字时代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要求,第三要充分利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基础大胆创新。

   最后,李颖院长强调了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在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使命:应急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应急管理重大战略需求,依靠科教、产教融合办学优势,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从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发挥高级智库的作用等方面加强部院合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应急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讲座3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院长提问,院长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应急管理的发展方向以及国家对于应急管理方面的需求。作为一名应急学子,必须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和时代的使命。